「人间词话·卷六」

“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......”幽远玄妙的诵经声在耳边回响,绵绵不绝。我凝神细听,却总在心如止水的刹那陡然想起他的脸,扰了一池清净,有掩不住的哀思,垂眼一瞬,再看却是平常。
住持说我痴,说我本就无法参悟佛法,却常来寺里,听僧人念经,一听就是几个春秋,又何必。

我明白是痴。

自他走后,我回绝了所有亲事,不嫁他人。日日夜夜的想,生生把过往熬荒。我是悔恨自己,我在折磨自己,恨自己要负气离乡,恨自己没能表明爱意。他在我赶回的前一刻咽了气,从此万物蒙了灰暗,再无锦绣繁春。
终究沉寂。

我拂过他曾触到的角落,走过他曾踱步的回廊,细细体会他似有若无的温暖。

都是我欠他的,我得好好礼佛,祈求他平安无忧的下辈子,但若能再贪心一些,我祈求下辈子再遇见他,到那时,我定要将我满腔的喜爱,一一说与他听。

而在了此残生前,我望着满池夏花,独寄人间雪满头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8 )

© 镧商商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